?毗cript?箄??古query?詨?雿輻嚗?敶梢?鞈??汗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
    ◆劃撥帳戶:社團法人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劃撥帳號:19180675
    銀行匯款:
    ◆戶名: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銀行:土地銀行和平分行
    ◆帳號:045001009293
    ATM匯款:
    ◆帳號: 005 045001009293
    社團法人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愛心碼:8159
    社團法人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升學資訊)11月12日 臺北市106學年度身障生十二年就學安置高中家長說明會 問與答

  • 發佈日期:2016-11-14
  • 照片說明文字現場協會為家長們準備了一份備忘錄,請家長和孩子討論什麼時間要注意什麼事,升學的事不只是家長的工作也是學生自己要關心的。
    另一份意見表,針對在簡章過多的文字中找出必定要知道的問題,請家長和孩子檢視自己今天是不是都瞭解簡章的重要提示。

    現場許多家長非常關心孩子接下來的進路,也提出了許多問題:

    Q:針對雙重殊異學生(知覺推理智商資優+讀寫障礙),希望選擇一般高中就讀,不知高中特教組能提供何種資源協助發展學生的數理優勢和補救讀寫障礙?詢問可否同時提供資優及學障教育?
    A:特殊教育並沒有所課資優與身障擇一服務的問題,只要經過鑑定確認身份後都能獲得服務,請家長務必出席學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針對學生的特質及需求與學校溝通。

    Q:參加就學安置,還須參加教育會考嗎?
    A:並無強制的規定,但參加會考是瞭解孩子與同儕之間的落差,可提供老師在課業上的協助參考。

    Q:安置與會考結果,可否擇一?是否獲安置且已報到之學生,其他入學管道會受限制?
    A:已獲安置且已報到之學生,仍可參與會考及其他入學之管道,但最終只能擇一管道報到入學。請特別注意:如希望採其他入學管道且欲前往報到前,需先到原先12年安置報到學校辦理放棄手續。

    Q:學生兼有學習障礙及肢體障礙,相關科別如何選擇?
    A:學習障礙的類型各有不同的困難,必須瞭解類型同時也需要瞭解肢體的困難為何,方可進一步討論,建議家長與學生及個案管理師共同討論,同時於轉銜輔導會議中提出具體的討論,瞭解學生的優弱勢才能够為學生選擇一個最適合就讀的學校與科別。

    Q:藝術群書面資料沒有學校介紹,學生嚮往藝術之類就讀。
    A:藝術及體育類相關入學管道應參考藝才班及體育班特色招生之訊息,此部份請詢問學校相關單位。

    Q:如果第一志願選填松山工農園藝科,請問第二志願如何填寫?
    A:第一志願及第二志願為同一群組,第三志願可填寫另一群組。若第一志願為園藝科,在台北市並無相同群組之志願,故第二志願則無法填寫,第三志願可填寫其他群組。這並不表示學生的入學權益受損,委員會將檢視學生性向是否適性,視需要可參與晤談會議,於晤談會議時有調整之機會。

    Q:請問如果選擇會考進入五專就讀,但是成績不理想,是否能够也有成績上的幫忙,讓孩子可以順利畢業?
    A:五專仍然有個別化教育計畫的會議,家長應出席會議並與校方溝通,國中端也會將學生轉銜資料傳至教育部雲端後由下一階段承接學生資料。

    Q:孩子有閱讀障礙的問題,在國中階段曾參與一些縣市級比賽,且獲得優秀名次,另有相關媒體的報導,相關資料是否可列入參考?
    A:可將相關資料燒成光碟片列為檢附資料,供委員會參考。

    Q:此管道為何至國九才通知家長參加,在這麼短的時間家長怎麼為孩子選擇呢?
      另外,孩子從小就有書寫的問題,家裡從小就一直教孩子,還自責自己不會教導孩子,家長並不知道有學習障礙這樣的障礙類別,為什麼一直到國中一年級才被學校提出鑑定確認呢?這中間有沒有什麼疏失呢?待孩子被鑑定確認後,才知道小學二年級老師就曾反應孩子的困難,曾有一些書面資料為什麼卻無法進入鑑定機制?
    A:由教育局帶回討論。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